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学生选课

【江大教〔2022〕58号】关于做好2022-2023-1学期学生选课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选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本科生: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的选课工作即将开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学生自主选课,所有修读课程均须自行按时按要求进行选课,不选课不得参加听课和考试,且选课、听课、考试的教学班必须一致,否则该课程无法取得成绩。

2.学生选课前须全面了解相关专业培养计划、班级推荐课表,熟悉选课系统操作方法,安排好选课计划。

3.各学院安排专人在622日前给学生做好专业培养计划讲解和选课指导工作。

4.教务处建立选课咨询企业微信群,发布选课相关信息,进行选课指导与咨询。请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及两名学生代表加群,班级同学如有选课问题可代为咨询。本次选课专题讲解以视频直播(可回放)方式进行,时间及直播地址届时会在相关群里公布。

二、选课安排及选课说明

预备阶段:68 - 615

学生熟悉相关专业培养计划、班级推荐课表和选课通知,制定个人选课计划。学院进行选课指导,介绍专业培养计划、专业课程设置、课程衔接关系和选课流程。

选课系统数据整理准备。学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可选课程、熟悉选课操作方法,并进行模拟试选,但本阶段选课数据无效。第一轮选课开始前预备阶段的选课数据将被清空。

第一轮选课:6169:00 - 6219:00

学生进行快速选课及其他课程选课。所有修读课程均须进行选课。选课不分时间先后,课程不限容量,先选后选都一样,第一轮选课都能选上(注意第一轮结束时会有课程被筛选掉)。

一般选课流程为:1.查看专业培养计划和班级推荐课表;2.快速选课(一次性选上本专业主要必修课程);3.体育项目(大一下学期末选);4.实践环节课程(周学时含“+”的课程);5.专业选修课;6.校选课、自主研学课程;7.其他课程。

2021级专业大类分流学生按“跨专业选课”方式选择拟分流专业班级课程。包含专业为:材料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化学类、药学类。

拟转专业学生第一轮暂不选课。

第一轮结束,对选课人数较多的课程按下列原则进行筛选:1.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推荐班级学生优先;2.校选课、自主研学课程高年级学生优先3.其他情况随机筛选;4.筛选时不考虑选课时间先后。快速选课及按推荐课表选上的课不会被筛选掉。选课人数较少的课停开。

第一轮选课结束后至第二轮选课前,系统进行选课数据处理,在此期间查看的数据可能会有变化,请以第二轮选课开始后公布的数据为准。

第二轮选课:

2018-2020级:6239:00 - 6289:00

2021级:6249:00 - 6289:00

第二轮选课开始后公布课程停开情况以及第一轮选课筛选结果。学生查看个人课表,查看被筛选情况,对照专业培养计划和班级推荐课表,如有课程被筛选掉或漏选,及时补选。

拟转专业学生第二轮可以进行“跨专业选课”;也可暂不选课,等第三轮再选。选课时请务必预先了解新专业培养计划和推荐课表。

第二轮选课时所有课程限定容量,先选先得,选满为止。不再筛选。可以改选、退课,退课人数较多的课程停开。第二轮选课结束时,根据当时的教材预订情况征订教材,并以此作为发放教材的依据。

第三轮选课:下学期第1-6

主要进行课程补选、转专业/专业大类分流学生改选、跟班/单开班重修选课、补修选课、学籍异动学生选课、跨年级/专业选课。其中第1-4周可以退课、改选。修读2022级新生课程在第4-6周选课。具体安排下学期初另行通知。

三、选课注意事项

1.第一轮优先进行“快速选课”选上主要必修课程,然后逐门选其他课程,其中字体加粗显示的为推荐教学班(即班级推荐课表中的教学班)。“快速选课”默认选择推荐教学班并预订教材。第一轮选上的课可能会被筛选掉,“快速选课”选上的课程以及选择推荐教学班的课程不会被筛选掉(课程停开除外)。

2.第一、二轮选课时,课表里显示的上课时间及地点为预安排(或未安排上课时间地点),选课时部分课程不显示时间地点,课程信息在课表最下方显示。课表具体以下学期开学时选课系统里公布的为准,届时请注意查看个人课表,如有课程和校选课/自主研学课程上课时间冲突,请将校选课/自主研学课程退掉重选。

3.部分学院、专业选课说明:

1)医学院、艺术学院、卓越学院学生严格按本班级推荐课表选课(选修课根据培养计划要求和本人意愿选课)。

2)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专业学生根据培养计划要求和项目相关安排进行选课(部分学期不需选课,直接按项目要求上课)。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根据培养计划要求选课。以上学生如所需选修的课程本专业未开班,可在其他专业中选择(第二、三轮选课时选)。

32021级专业大类分流学生本学期先按“跨专业选课”方式选择拟分流专业班级课程(第一、二轮选课时均可选)。下学期开学后,如分流后专业班级和原选课专业班级一致则不必修改选课,否则根据实际所在专业班级情况进行改选。专业大类分流学生如拟转专业,可按拟转专业学生方式选课。

4拟转专业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第二轮选课时按“跨专业选课”方式选择拟转入专业班级的全部或部分课程。下学期开学后,如转入的专业班级和原选课的专业班级一致则不必修改选课,否则根据实际所在专业班级情况进行改选。补修2022级新生课程在下学期第4-6周选课。拟转专业学生也可以本学期暂不选课,待下学期转专业完成后再根据自己所在班级进行选课。

“跨专业选课”方法选择菜单“网上选课”>>“专业选课”,点击该页面下的【跨专业选课】按钮,弹出“专业选择”页面,选定“主修专业”选项(默认已选),然后选择学院、专业,点击【选定】按钮,然后再回看“专业选课”页面,该页面所显示课程即变为新专业课程,然后点击每门课程名称逐门选课。体育课在“拟转专业学生选体育项目”菜单按新专业体育上课时间选体育项目。

转专业后退选原专业课程方法:如果第二轮选了原专业课程,暑假后转专业成功,第三轮选课时可以退选原专业课程。操作方法和“跨专业选课”方法类似。先点击“专业选课”页面下的【跨专业选课】按钮,弹出“专业选择”页面,选择原专业,然后再回看“专业选课”页面,所显示课程即为原专业课程,然后逐门点击课程名称删除选课。

4.部分课程选课说明:

1)自主研学课程:学生在校期间须修读6学分自主研学课程,按专业培养计划要求选修。可选修专业推荐的自主研学课程,也可以根据学校公布的自主研学课程目录自主选修。自主研学课程选课时注意不要选修和本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相同或相似的课程。

2)创业课程(创新创业类):学生在校期间须修读1学分“创业课程”,可通过选修校选课“创新创业类”获得,后期另行单独安排选课。

3)创新创业实践:学生在校期间须修读2学分“创新创业实践(I)/(II)”。创新创业实践不选课,该部分学分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经学生申请、学院认定考核后在第5/7学期直接给出。具体要求参见学校文件《江苏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评定与管理办法》及本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实施细则。

42020/2021级美育学分: 2020/2021级学生在校期间须获得2个美育学分,含美育课程1学分和艺术实践活动1学分。美育课程1学分通过选修“艺术审美类”校选课获得。艺术实践活动1学分不选课,该部分学分由学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并经学生申请、学院认定考核后直接给出。

52020/2021级劳动教育与实践学分:2020/2021级学生在校期间须获得1个劳动教育与实践学分,后期另行单独安排选课。

62019级及以前校公共选修课:按专业培养计划要求选修。选课时注意不要选修和本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相同或相似的课程。注:因校选课重新分类,原“人文艺术类”课程不再开设,如需修读,选修“人文科学类”或“艺术审美类”课程即可。

72020/2021级校选课:2020/2021级校选课分为创新创业类(即创业课程)、艺术审美类(即美育课程)、经济管理类、大国三农类、人文科学类、自然工程类、综合教育类等七个类别。一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选修4个类别4个学分(详见专业培养计划),其中创新创业类(即创业课程)、艺术审美类(即美育课程)必须选修。本次第一二轮选课时,2021级学生校选课+自主研学课程可选门数上限为3门、可选学分上限为4分。选课时注意不要选修和本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相同或相似的课程。

82021级大学体育:2021级学生在“体育项目选课”菜单中选体育项目,注意要选班级推荐课表中的上课时间(板块),教师、项目任选。拟转专业学生可在“转专业学生选体育项目”菜单按新专业体育上课时间(板块)选体育项目,新专业体育课上课时间见新专业班级推荐课表。

9)形势与政策:不在选课系统中选课。学生每学期按要求上课和考核。毕业前学校统一将总评成绩录入选课系统。

10)实验课:正常选课,部分实验课实际上课时间与所排时间不一致,实际上课时间以实验室安排为准。

11)金工(电工、电子)实习:正常选课,部分专业实习时间安排在1-16周分散进行,选课方法和其他理论必修课一样。

12)实践环节课程(周学时含“+”的课程):正常选课,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实习等课程,参照选课系统班级推荐课表的最下方,选择推荐教学班。

13)“微专业”课程:每学期根据各微专业确定的微专业课程和微专业学生名单安排上课(该名单由各位专业负责老师报送教务处并加入选课系统,不用学生自己选课)。如课程安排后还有余量,则开放给其他同学选课。微专业课程学分自动认定为自主研学课程学分。各微专业介绍及录取办法见微专业相关说明。

5.选课时需确认“是否预订教材”,建议选择“是”,若选“否”,则不发教材。选课系统以第二轮选课结束时的教材预订情况作为发放教材的依据,第三轮补选课程不发教材。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简称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均须使用和订购马工程教材,该类课程(教材名称带“马工程教材”字样)学生选课时均须预订教材。

6.根据《关于学生注册、缴费等业务系统上线试运行的通知》(校办〔20229号)文件精神,“未注册学生”将临时限制相关选课权限,须按文件要求完成注册后才可放开。

7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四食堂旁)每周一、三下午“教务处”窗口有专人负责咨询学生选课问题,欢迎前往。

8.选课系统网址为:http://xuanke.ujs.edu.cn。请勿使用第三方软件(微信、App)登录选课系统,选课及信息查询以选课系统为准。


教务处

2022年6月8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