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实践教学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的通知(江大教【2018】 11号)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及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2018年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的申报、立项及国家级省级项目推荐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和数量

2018 大创项目拟立项500项,项目类别分为校级项目校企合作基金项目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含团队成员)为非毕业班在校本科生,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善于独立思考,具备基本的科研素质与能力。

2、每个项目由1~4人组成,其中项目主持人1~2人。每名本科生在校期间只能主持一项大创项目,且不得一次同时参与两项大创项目。

3、每个项目需配备1~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行业、企业一线专家加入指导教师团队的项目优先考虑。每名指导教师同时指导的大创项目不得超过2项。

4、申报项目所需实验实训场地和仪器设备条件完备。

三、选题范围

大创项目不限学科专业,根据学生兴趣在一定范围内选题。范围包括:

1. 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

2. 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

3. 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

4. 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

5. 校企合作项目;

6. 社会调查项目;

7. 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四、立项原则

1. 注重过程参与。大创项目的实施更加注重实践创新研究过程。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实验实训、组建实验实训设备、实施实验实训、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和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

2. 注重实践创新。鼓励学生结合学科专业,从自身所长与兴趣出发,积极参与实验实践活动,在探索、研究、创新的实践训练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3. 注重切实可行。大创项目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五、申报流程和工作要求

1. 网上在线申报入口:学生个人信息门户首页右下角“创新创业”链接进入。

2. 工作流程:学生项目申报→指导老师审核→学院审核→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发布项目。

3. 申请人(项目第一负责人)需向所在学院提交纸质《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附件1)一份,同时在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网络平台上在线申请申报表电子版需以附件形式上传至网络平台)。

4. 申报时间201838~325日。

项目类别:申报只需选择校级项目或校企合作基金项目,省级、国家级项目待评审后择优推荐。

项目实施时间:申报项目原则上以一年为限,起止时间从201841日至201951日。

5. 请各学院做好大创项目申报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学院教学秘书(或大创项目管理负责人)将纸质申报书、审核及推荐一览表(附件2)汇总后于328日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6. 教务处组织专家遴选优秀项目予以立项,并择优推荐省级项目,经公示后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

7.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实践教学科,电话: 88780047或加入QQ群(群号155513128,江苏大学大创项目交流群,申请加入时请注明“专业+姓名”)咨询。

附件1《江苏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学院推荐项目一览表》.xls

附件3《专业门类目录》.doc

                                                   教

201836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