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实践教学

关于举办江苏大学第六届大学生陶艺设计、制作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丰富我校大学生文化生活,陶冶艺术情操,继承和发扬我国悠久的陶瓷文化,促进陶瓷艺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江苏大学第六届大学生陶艺设计、制作大赛。通过本次大赛,促进相关专业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锻炼自我社会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空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说明

检验陶瓷设计制作基本工艺及原理的相关知识,检验陶瓷成型原理及工艺和陶瓷烧结热处理工艺操作的基本技能。展示参赛者精湛的制陶技术、创意和创造能力,为大家提供一个切磋制陶技艺、交流经验的平台。此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全校学生,重点对象为材料学院、艺术学院相关专业等二年级以上学生。

三、竞赛内容

1、陶艺理论基础知识,参赛者应掌握一定的陶艺理论基础知识,提交一份陶艺制作方案,陶艺制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1)陶瓷的由来,陶瓷的简史和分类;熟悉陶泥的泥性,泥的由来、分类和炼泥的方法;

2)自由成型法,结合对立体构成的知识,从点线面块的构成来进行学习和展示,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动物、人物及器物陶塑。

3)工具成型法,这个成型方法除了立体构成的知识,点线面块的构成,主要学习拉坯成型。拉坯成型就是用机械旋转,靠离心力把泥拉起来,借助双手的不同力量把泥塑成不同的造型。

4)陶瓷装饰,主要是做浮雕、肌理、贴花、绘画等,在坯体上面做一些肌理装饰,用雕刻镂空挖等技法,用粘贴等方式来进行装饰,使立体表面产生各种各样半立体浮雕的图案。同时学习釉彩的基础知识,釉上彩,釉下彩,烧成温度和淋釉、喷釉等上釉技法。

5)烧制的原理和相关的知识。比如说坯体烧成温度是多少,在烧成的过程当中,什么温度产生怎样的变化,什么时候是氧化火焰,什么时候是还原火焰,不同的釉色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变化等。

2、陶艺实践制作,在实验教学的开放实验系统选择不同的陶艺成型实验(可以多选),如手捏成型、泥条盘筑成型,泥板成型和拉坯成型等,进行陶艺制作的练习,在系统提交作品照片,形状不限,规格不得超过10*10*10cm,最后参赛者选择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作为参赛作品。

五、比赛方式

1、 先由各位参赛选手根据自己创意在实验教学系统提交陶艺制作方案,审核通过后参与陶艺实验制作。

2、 根据各方案工艺条件情况,由组织方安排陶瓷陶艺制作。

3、 参赛者按自己设计方案在实验教学选择实验,根据实验课表安排在指定时间地点进行陶艺制作,以作品照片方式提交实验教学系统。

4、 参赛者选择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作为参赛作品,以实验报告的形式,附上作品照片提交实验教学系统,实验报告要描述陶艺制作工具、制作方法与过程,作品创意,学生进行自评和制作体会与收获。评奖依据参赛者学习态度、过程表现、作品创新,最后加上老师的综合评价,主要是成型方法,造型,装饰及创意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六、进程安排

1、宣传动员:2018315-331日;

2、组织报名:2018319-49日;

3、报名费每人30元,用于原料的购买;

4、免费提供自行训练1次(组织方为学生提供教师指导、训练场地和设备);

5、撰写制作方案:2018319-331日;

6、组织比赛:20184月上旬至6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报名要求及联系方式

拟参赛学生下载并填写《江苏大学第六届大学生陶艺设计、制作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二,以下简称报名表),可以2-3人为一组,也可以单独参赛,在331号前把以班级或专业的报名表交到各班学习委员处,学习委员(专业联络人)汇总后把报名表电子版送至材料学院唐丽永(材料楼503)老师处或加入陶艺大赛QQ 433568439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报名表电子版。

1、竞赛总负责人: 老师 13952864617

2、报名及赛事协调:张明芬 老师 0511-88790769

 

八、作品评价及要求

1、制作方案和作品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否则不予参与评奖。

2、根据参与组别数按一定比例评定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3、参与竞赛的同学,根据获奖等级,按各学院规定给予创新学分。

4、参赛人员进入实验室要服从实验员管理,遵守实验操作规程,有违规者酌情处理,提交作品有作弊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

 

附件:

1. 江苏大学第六届大学生陶艺设计、制作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2. 江苏大学第六届大学生陶艺设计、制作大赛参赛报名表

教务处

2018.3.7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