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教改 >> 课程竞赛

关于举办第二届江苏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新工科建设,经研究决定启动第二届江苏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工作。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参赛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在以下三个主题和一个专项中任选一个参加。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A.创意设计服务于未来家庭日常生活的智能机器人,该智能机器人的用途限定为以下9种用途中的一种:

1.家庭日常管理

2.家务劳动

3.居家娱乐、居家健身、居家文体活动

4.个人卫生

5.居家健康、保健

6.居家情感交流、陪伴

7.家庭安全与防护

8.家庭用园林机器人

9.其它与日常生活作息息息相关的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

本次竞赛的智能机器人限定为人们居家生活(家庭)环境条件下使用,且符合上述用途范围的智能机器人,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及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予评奖。

B.探索者专项组:使用“探索者”模块化机器人组件作为统一的创意设计平台,设计制作出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作品必须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具体内容和A要求一致。探索者器材、技术参数等内容可访问www.robottime.cn了解咨询。

主题二(创意竞技):——挑战更快

魔方机器人

参照人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魔方机器人的外廓尺寸要求不超过480mm*480mm*480mm,总重量不超过20kg,摄像头数量不限,允许自行在机器人上增设光源。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决赛用魔方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主题三(创意格斗):“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挑战更强

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Intelligent Robot Fighting Competition,简称IRFC),IRFC将中国武术、竞技运动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结合,融技术性、对抗性、挑战性、观赏性于一体,参赛队伍进行一对一、多对多等不同项目的角逐,大赛分统一部件组及开放部件组两大类别。

1.统一部件组:参赛队伍选用统一标准和性能的控制器、传感器、动力模块、供电模块等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对抗,依据竞赛内容与评分规定由裁判进行裁决,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统一部件组根据比赛形式不同,设置轮式自主格斗、仿人格斗、仿人视觉对抗等三个项目组别。

2.开放部件组:在重量限制的范围内,参赛队自主选择购买或自制机器人相关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自主对抗,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

3.具体规则要求,请访问网站www.robo-maker.org了解咨询。

专项竞赛:ROS 机器人与无人机挑战赛

设有两类共4个赛项,第一类是地面机器人挑战赛,第二类是空中机器人挑战赛。

A组:ROS机器人迷宫探险夺宝赛

B组:ROS机械臂智能抓取赛

A、B组详情访问网站了解咨询。

C组:智能无人机挑战赛,基于ROS机器人操作系统的应用Slam的自主建图导航避障、目标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任务;

D组:智能无人机挑战赛,基于Python编程,体现无人机视觉应用技术能力。

C、D组详情请访问网站www.robo-maker.org了解咨询。

二、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大赛的评审工作;设立仲裁委员会负责比赛过程的监督和异议处理。具体名单另行通知。

三、参赛要求

1. 参赛对象:江苏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的方式报名参赛(本科生为主)。主题一和主题二的每队学生人数不多于3人。主题三和专项的每队学生人数不多于4人。各队中的研究生不多于1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 参赛作品数量上限:每人参赛作品不超过2项。

四、比赛赛制

大赛直接采用决赛赛制。各参赛队将参赛作品创意、方案和初步模型,通过现场展示、答辩的形式,向专家组展示,由专家组评选出校赛获奖等级并择优推荐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五、赛程和要求

(一)参赛报名:2020728日至85

各参赛队自主向大赛秘书处报名,并将《第二届江苏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参赛报名表》和《第二届江苏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项目申报表》(附件)电子版发送至jxxg@ujs.edu.cn

(二)作品提交:2020910日前

1. 参赛作品材料提交

1)参赛作品实物;

2)作品设计创意的PDF文档,包括文字、设计图、效果图等,篇幅限A4 5页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10M。此外,可提供作品的三维动画或实物视频(2分钟以内,限mpg rmvb 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2.提交方式(任选其一):

1)材料发送至:zhangxinzhou@ujs.edu.cn

2)写入光盘(或U盘),递交至:机械楼B410,张新洲老师,电话:15905145650

报送材料按“学院名称+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压缩打包命名。材料一律不退还,请各参赛队自行留存原始材料。

(三)决赛:2020915日前

作品必须以作品创意、方案或实物模型的形式参加决赛。

六、奖项设置

决赛设立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若干。

七、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已经公开或申请专利的,请注明。

八、其他事项

江苏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新洲老师,电话:15905145650,电子邮箱:zhangxinzhou@ujs.edu.cn

附件:江苏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参赛报名表和项目申报表

教务处

2020728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