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教改 >> 课程与教材建设

关于做好2018年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申报及省重点教材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优质教材的示范辐射作用,提升我校教材建设水平,推进我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 年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苏教高函201836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及省重点教材推荐工作,同时做好前期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一)修订教材

出版时间为2012 1 1 日之后(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教材有修订计划,能在2020 10 31 日前实现再版。

(二)新编教材

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体现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教材;开发双语教学(全英文授课)的教材。能在20191031日前实现出版。

二、申报要求

(一)基本条件

1.教材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先进教学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经教学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反映区域特色与学校特点。

2.教材能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先进理论与概念,充分吸收本学科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科学系统地归纳本学科知识点的相互联系与发展规律。

3.教材以学生为本,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注重素质教育,具有启发性,富有特色,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际使用效果好,深受师生广泛好评,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4.教材的呈现形式多样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教材更加生活化、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积极开发补充性、更新性和延伸性教辅资料,以及网络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通用主题素材库以及名师名课音像制品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具备动态、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库。

5.教材主编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阅历;教材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

6.教材编写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文字规范,语言流畅;图表准确,配合恰当;计量单位符合标准;装帧设计大方美观,与教材内容相辅相成;印刷质量好,墨色均匀,校对差错率低。

(二)优先推荐条件

1.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资助建设教材。

2.适应“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教材。

3.校企合作、多校联合编写的优秀教材。

4.适合普通本科生选用的双语(全英文)教材。

5.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形态教材。

(三)其他说明

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不在遴选范围内。

2.近三年立项的校重点教材未按期出版的,原则上不得申报。具体情况见附件1

三、遴选程序

(一)教师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江苏大学重点教材申报表》(附件2)。

(二)学院汇总并签署意见后于1026日前将《江苏大学重点教材学院申报汇总表》(附件3)及推荐教材的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教研科。

(三)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2018年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按照江苏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学校可择优推荐17部教材申报省重点教材(其中包括1部创新创业教育类教材和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6部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四、申报材料

(一)修订教材

1.《江苏大学重点教材(修订)申报表》(附件2-113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2.《江苏大学重点教材(修订)学院申报汇总表》(附件3-111份。

3.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原因、完整的修订方案等),13份。

4.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1套。

同时将上述材料123的电子稿发至jyk@ujs.edu.cn

(二)新编教材

1.《江苏大学重点教材(新编)申报表》(附件2-213份。

2.《江苏大学重点教材(新编)学院申报汇总表》(附件3-211份。

3.工作方案(包括编写队伍、编辑力量、经费保障、出版、发行、服务及培训等内容)13份。

4.编写提纲和教材样稿,11份。

同时将上述材料123的电子稿发至jyk@ujs.edu.cn

五、立项建设项目验收

(一)根据《“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实施方案》(附件4)要求,省重点教材新编教材建设周期为1年、修订教材建设周期为2年。按照《省立项重点教材审定工作程序》,由教材第一主编负责将教材审定申请所需材料报教务处,经学校审核后向教育厅提出教材审定申请,审定通过后按照要求印刷出版。审定申请相关材料见教务处网站,网址:http://jwc.ujs.edu.cn/info/1039/3188.htm

(二)我校立项建设的校重点教材新编教材建设周期为1年、修订教材建设周期为2年。教材出版后应向教务处提交《江苏大学重点教材验收申请表》(一式一份,见教务处网站http://jwc.ujs.edu.cn/info/1039/3224.htm)和教材样本1本(套)。

(三)为永久保存我校教职工编著的教材,立项建设资助出版的省重点教材和校重点教材应按照《江苏大学图书期刊报纸样本呈缴办法》(江大校〔2014377号)向图书馆呈缴一份样本,图书馆提供回执和收藏证书。联系电话:88790393

(四)学校将加强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对于验收期满2年后仍未出版的将给予撤项。学校将把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列入学院年度教学工作目标考核,请相关学院做好对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

附件:

1.江苏大学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名单(近三年)

2.江苏大学重点教材申报表

3.江苏大学重点教材学院申报汇总表

4.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实施方案

5.参考专业分类目录(本科)


教 务 处

 20181016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