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教改 >> “微专业”专栏

政经哲(PPE)微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PPE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通译政经哲,被誉为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专业之一,最早由英国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该专业涵盖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三大现代文科学术领域,目前已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最热门的本科专业之一,培养了大批知名的国际政要、业界精英和杰出学者,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多个名校已经开设了本科专业。PPE课程的设计扎根于一个核心观点,就是要完整认识社会现象,必须通过几个不同角度而互补的学术方向和分析框架去达成,而政治、经济和哲学,正是我们用以理解现代人类社会最为重要的几个角度。

本专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学校“新文科”建设目标,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依托,充分运用多学科交叉优势,实行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贯通性教学模式,致力于综合性视野的学科训练,旨在为社会培养“懂政治”、“通人文”、“善思维”的复合型通才,为学生能在现学专业领域中成长为领导型人才、考取相关领域公务员提供更加扎实的基础。学生通过2年学习达到如下目标:

(1)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掌握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这三大基础性文科学科基本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些主要经典作家的主要思想,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观点和核心理念,了解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制度体系。

2)培训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领导能力,使学生获得严谨的分析能力、理性思考并加以批判的能力,对政治、经济、社会现象的本质和国家制度体系进行正确分析、评判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问题和国家政策,组织集体讨论和活动。

3)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在理性的分析和中西的比较中,培训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自信和认同,正确认识我国选择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生成的历史逻辑


先修要求:


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必修

选修)

学分

总学时

学时分配

建议修读学期

授课

实验

上机

其他

1

哲学通论

必修

2

32

32




3

2

哲学名著选读

必修

3

48

32


12


4

3

政治学原理

必修

2

32

24


8


4

4

比较政治学原理

必修

2

32

24


8


3

5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必修

2

32

32




5

6

经济学原理

必修

2

32

24


8


5

7

习近平经济思想

必修

2

32

24


8


6

其他说明:无



咨询老师:蒋俊明

咨询QQ群:748637895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