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学生选课

【江大教〔2022〕121号】关于做好2022-2023-2学期学生选课及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学生选课及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本科生: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的学生选课及教材预订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学生自主选课,所有修读课程均须自行按时按要求进行选课,不选课不得参加听课和考试,且选课、听课、考试的教学班必须一致,否则该课程无法取得成绩。


(二)选课前须全面查看了解专业培养计划、下学期课程开课情况、班级推荐课表个人学业修读情况,熟悉选课操作方法,安排好选课计划。


(三)各学院安排专人在12月30日前给学生做好专业培养计划讲解和选课指导工作。学生也可直接向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老师、学业导师咨询。


二、选课安排


选课相关安排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三轮

时间安排

2018-2021级

12月21日9:00

26日9:00

12月29日9:00

1月3日9:00

下学期

1-5周

2022级

12月22日9:00

26日9:00

12月30日9:00

1月3日9:00

可否预订(退订)教材

可以预订退订教材

主修课程及板块课选课后默认预订教材

校选课(含自主研学课程)选课后默认预订教材

不可预订(退订)教材

是否先选先得

是否限制容量

不分先后,不限容量

先选先得,限制容量,选满为止

是否进行筛选

筛选

高年级优先

不筛选

选课人数较少的课停开

可否一键选课

可以

不可以

可否跨专业(年级)选课

不可以

可以

可否选重修(或上课时间冲突的课)

不可以

可以

校选课门次限制

2022级限1门2018-2021级不限制。

不限制


正式选课前(预备阶段第一轮选课之前,选课系统进行数据整理准备可以登录系统查看可选课程、熟悉选课操作方法,并进行模拟试选,但本阶段选课数据无效本阶段选课数据在正式选课前清空。


第一轮选课:优先进行“一键选课”选上本班级主要必修课程,然后逐门选其他课程。

所有修读课程均须进行选课主要包括:主修课程里的必修课选修课板块课[2022级“大学英语(II)2021级“大学体育(选项)(II)]、校选课(含自主研学课程下同

第一轮选课结束后至第二轮选课前,系统进行选课数据处理,在此期间数据可能会有变化,请以第二轮选课开始后的系统数据为准。


第二轮选课:第二轮选课开始后系统公布课程停开情况以及第一轮选课筛选结果。可使用“选课情况”菜单查看选课结果。对照专业培养计划和班级推荐课表,如有课程被筛选掉或漏选,及时补选。

第一二轮选课时,班级推荐课表和个人课表显示的上课时间及地点为预安排部分课程不显示上课时间地点后期个别课程上课时间地点可能还会有调整。课表具体以下学期开学前选课系统里公布的为准,届时请注意查看个人课表,如果有课程和校选课上课时间冲突,请将校选课退掉重选。

第一二轮选课,主修课程及板块课选课后默认预订教材,校选课默认预订教材可使用“教材预订”菜单查看修改教材预订情况。第二轮选课结束时教材征订状态”为“已订”的发教材未订的不发教材如果课程没有教材,则无法预教材,或者即使预订教材也不会发教材。


第三轮选课:主要进行课程补选、跟班/单开班重修选课、补修选课、学籍异动学生选课、跨年级/跨专业选课等。具体安排下学期初另行通知。


寒假慕课选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选课操作说明:使用“自主选课”菜单选课和退课。

“主修课程”页面为培养计划专业课程。页面上方为查询选项,选择本人所在“年级”“学院”“专业”,点击“查询”按钮,可查看选修本年级本专业课程,也可以按条件任意组合查询。

可输入“课程代码”“课程名称”“教师姓名”查询指定课程。选校选课时,可选择“课程归属”、上课时间、有余量的课程进行查询。

侧边栏“选课信息”可以查看已选课程,也可以退课。

使用“任务落实查询”菜单查看课程详细开课情况,选择相应学年学期和课程后查询。

如果课程因上课时间有冲突无法选上,可在第三轮选课时使用重修选课菜单选课。


三、部分课程选课说明:


2022级计算机类程序设计课程:课程包括:OFFICE高级应用、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Java)、数据库应用,等等。按专业培养计划要求和班级推荐课表选修。


2022级大学英语(II)”:一般专业在板块课页面选课,按本学期所分“英语进行选课。另:小语种班学生不需在系统中选小语种课程(日语、俄语)直接按老师要求上课,后期系统单独处理


2022级“大学体育”必修课:“主修课程”选课页面中通过“一键选课”或单独选上即可。课程不显示上课老师和地点,具体上课时间、地点、老师与前一学期相同。


2021级“大学体育(选项)(II)”:在板块课页面选课,选择与前一学期相同上课时间、地点、老师、项目的教学班。跨板块时间、保健班第二轮可选。


创新创业类(创业课程):后期另行单独安排选课。(本次暂开设1个线下授课的教学班供选课下学期初开设多个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班另行单独安排选课。)


创新创业实践(I)/(II):该课程不选课,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经学生申请、学院认定考核后在第5/7学期直接将成绩录入选课系统注意:“创新创业类”校选课和“创新创业实践”是两类不同的课程,且不可互相替换。


艺术审美类(美育课程):根据专业培养计划要求,在校选课中选修“艺术审美类”课程


艺术实践:2020级及以后学生在校期间须获得艺术实践活动1学分。该课程不选课,通过参加艺术实践活动并经学生申请、学院认定考核后直接将成绩录入选课系统


劳动教育与实践:2020级及以后学生在校期间须获得1个劳动教育与实践学分。后期另行单独安排选课。


校选课:按培养计划要求选修。注意不要选修和本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相同或相似的课程。每类不需重复选修(对于2020级及以后学生)。2019级原“人文艺术类”课程不再开设,选修“人文科学类”或“艺术审美类”。


十一自主研学课程:选课时注意不要选修和本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相同或相似的课程。2022级学生本次不选自主研学课程。


十二形势与政策:该课程不选课。按学院要求上课和考核。毕业前学校统一将总评成绩录入选课系统。


十三金工(电工、电子)实习:正常选课,部分专业实习排进课表,选课方法和其他理论必修课一样。


十四实验实践环节课程:正常选课,参照培养计划和班级推荐课表的最下方信息进行选课。部分实验课分组上课,实际上课时间与课表时间不一致,以实际安排为准。


十五“微专业”课程:根据各微专业确定的微专业课程和微专业学生名单直接安排上课和添加选课名单。如课程安排后还有余量,则开放给其他同学选课。微专业课程学分自动认定为自主研学课程学分。(各微专业介绍及录取办法见微专业相关说明。)


十六寒假慕课非必须。作为正常选课的补充,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修。详见后期相关通知。


四、注意事项


)毕业班学生正常参加选课,按培养计划要求选修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专业实习和选修课等。毕业班学生需重修(补修)的课程下学期初正常进行重修(补修)选课。


)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专业学生根据专业培养计划要求和项目相关安排进行选课(部分学期不需选课),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根据专业培养计划要求选课如所需选修课程本专业未开班,可跨专业(年级)选课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均须使用和订购马工程教材,该类课程(教材名称带“马工程教材”字样)选课后均预订发放相应教材。


)因学籍异动[休学、复学、参军(复员)、出国(归国)、退学等]离校或归校,以及部分转专业、转年级学生,须及时进行选课或退课。如选课系统开放,直接在系统中操作,否则持相关证明及时到教务处(或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教务处窗口)办理。


选课及退课后及时查看个人选课情况。个人所上课程以个人课表为准。后期如发现课程漏选或错选,请及时与任课老师、学院或教务处联系处理


)教务处建立选课咨询企业微信群,发布选课相关信息,进行选课指导与咨询。请各班班长、学习委员及两名班级学生代表加群,班级同学如有选课问题可代为在群里咨询。本次选课专题讲解以视频直播(可回放)方式进行,时间为:12月19日(周一)13:00-13:45,直播地址(及视频回放)届时会在相关群里公布。


)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四食堂旁)每周一、三下午“教务处”窗口有专人负责咨询处理选课问题,欢迎前往。


(八)选课系统网址为http://xuanke.ujs.edu.cn。建议使用电脑选课。请勿使用第三方软件微信或其他App,选课及信息查询以选课系统为准。



2022年12月18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