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学生选课

【江大教〔2020〕38号】关于做好2020-2021-1学期学生选课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选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本科生: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的选课工作即将开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学生自主选课,所有修读课程均须自行按时按要求进行选课,不选课不得参加听课和考试,且选课、听课、考试的教学班必须一致,否则该课程无法取得成绩。

2.学生选课前须全面了解相关专业培养计划、班级推荐课表,熟悉选课系统操作方法,安排好选课计划。

3.各学院选派系(教研室)主任或专业负责人于6月24日前集中给学生讲解专业培养计划,做好选课指导。学生也可直接向学院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学业导师咨询。

4.选课期间请及时查看选课系统公告通知及其他相关信息。如有问题,及时与学院或教务处教务科联系。

二、选课安排及选课说明

预备阶段:6月18日- 6月22日

学生熟悉相关专业培养计划、班级推荐课表和选课通知,制定个人选课计划。学院进行选课指导,介绍专业培养计划、专业课程设置、课程衔接关系和选课流程。

选课系统数据整理准备,学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可选课程、熟悉选课操作方法,并进行模拟试选,但本阶段选课数据无效。第一轮选课开始前预备阶段的选课数据将被清空。

◆第一轮选课:6月23日9:00 - 6月29日9:00

学生进行快速选课及其他课程选课。所有修读课程均须进行选课,选课不分时间先后,课程不限容量,先选后选都一样,第一轮选课都能选上。

一般选课流程为:①查看专业培养计划和班级推荐课表;②快速选课;③大学英语(必修);④体育项目(大一下学期末选);⑤实践环节课程(周学时含“+”的课程);⑥专业选修课;⑦校公共选修课、自主研学课程;⑧其他课程。

专业大类分流学生按“跨专业选课”方式选择拟分流专业班级课程。

拟转专业学生第一轮暂不选课。

第一轮结束,对选课人数较多的课程按下列原则进行筛选:①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推荐班级学生优先;②校公共选修课、自主研学课程高年级学生优先;③其他情况随机筛选;④筛选时不考虑选课时间先后。快速选课及按推荐课表选上的课不会被筛选掉。选课人数较少的课停开。

6月30日-7月1日系统进行选课数据处理。在此期间查看的数据可能会有变化,请以7月2日公布的数据为准。

◆第二轮选课:

2016-2018级:7月2日9:00 - 7月6日9:00

2019级:7月3日9:00 - 7月6日9:00

7月2日公布课程停开情况及选课筛选结果。学生查看个人课表,查看被筛选情况,对照专业培养计划和班级推荐课表,如有课程被筛选掉或漏选,及时补选。

拟转专业学生进行跨专业选课(请务必预先了解新专业培养计划和推荐课表)。

所有课程限定容量,先选先得,选满为止。可以改选、退课,退课人数较多的课程停开。第二轮选课结束根据教材预订情况征订教材。

◆第三轮选课:下学期第1-6周

主要进行课程补选、转专业/专业大类分流学生改选、跟班/单开班重修选课、补修选课、学籍异动学生选课、跨专业(年级)选课。第1-3周可以退课、改选。修读2020级新生课程在第5-6周选课。第三轮选课无论选择是否预订教材均不发教材(也不收教材费)。具体要求下学期初另行通知。

三、选课注意事项

1.第一轮优先进行“快速选课”选上主要必修课程,然后逐门选其他课程,其中字体加粗显示的为推荐教学班(即班级推荐课表中的教学班)。“快速选课”默认选择推荐教学班并预订教材。第一轮选上的课可能会被筛选掉,“快速选课”选上的课程以及选择推荐教学班的课程不会被筛选掉(课程停开除外)。

2.本学期选课系统里显示的上课时间及地点为预安排(或未安排上课时间地点),选课时部分课程不显示时间地点,课程信息在课表最下方显示。课表具体以下学期开学前选课系统里公布的为准,届时请注意查看个人课表,如果有课程和校公共选修课/自主研学课程上课时间冲突,请将校公共选修课/自主研学课程退掉重选。2019级英语、体育课注意要选班级推荐课表中的上课时间,教师、项目任选。

3.部分学院、专业选课说明:

(1)医学院、艺术学院、卓越学院学生严格按本班级推荐课表选课(选修课根据培养计划要求和本人意愿选课)。

(2)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专业学生根据培养计划要求和项目相关安排进行选课(部分学期不需选课)。

(3)2019级材料类、药学类、化学类、食品类等专业大类学生本学期先按“跨专业选课”方式选择拟分流专业班级课程(第一轮、第二轮选课时均可选)。下学期开学后,如分流后专业班级和原选课专业班级一致则不必修改选课,否则根据实际所在专业班级情况进行改选。

(4)拟转专业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第二轮选课时按“跨专业选课”方式选择拟转入专业班级的课程。下学期开学后,如转入的专业班级和原选课专业班级一致则不必修改选课,否则根据实际所在专业班级情况进行改选。补修2020级新生课程在下学期第5-6周选课。

“跨专业选课”方法点击“本专业选课”页面下的【跨专业选课】按钮,弹出“专业选择”页面,选定“主修专业”选项(默认已选)和学院专业,点击【选定】按钮,然后转回“本专业选课”页面,该页面所显示课程即为新专业课程,然后点击每门课程名称逐门选课。英语按新专业的板块(上课时间)选课,体育课在“拟转专业学生选体育项目”菜单按新专业体育上课时间选体育项目。

转专业后退选原专业课程操作方法:如果第二轮选了原专业课程,暑假后转专业成功,第三轮选课时可以退选原专业课程。操作方法和“跨专业选课”方法类似。先点击“本专业选课”页面下的【跨专业选课】按钮,弹出“专业选择”页面,选择原专业,然后转回“本专业选课”页面,所显示课程即为原专业课程,然后点击课程名称删除选课。

4.部分课程选课说明:

(1)2019级《大学英语(III)》(课程代码:17410034):

学生根据班级推荐课表中英语课上课时间选择对应板块(上课时间)的课程。教师任选。

拟转专业学生可按新专业的板块(上课时间)选课。新专业的英语上课时间见新专业班级推荐课表。

原“英语A+班”已修读过“大学英语(III)”的同学不需再选“大学英语(III)”。

选课方法:点击课程名称“大学英语(III)”,弹出“选板块等级”页面,选择板块及上课时间(默认已选好本专业对应板块及上课时间),点击【选定】,弹出“教学班选择”页面,选定教学班。注意:该页面容易被浏览器拦截,请设置电脑或手机浏览器不要拦截弹出窗口(部分手机难以设置须改用电脑选课)。

(2)创业课程、创新创业实践:学生在校期间需修读1学分“创业课程”、2学分“创新创业实践(I)/(II)”。“创业课程”另行单独安排选课。“创新创业实践(I)/(II)”不选课,该部分学分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经学生申请、学院认定考核后在第5/7学期直接给出。

(3)自主研学课程:学生在校期间需修读6学分自主研学课程(“英语进阶课”“跨学科专业课”“专业进阶课”)(不分类,合计修6学分)。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意愿和需求情况选修。英语专业不选修“英语进阶课”,卓越学院、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专业学生按本专业培养计划要求选修。自主研学课程选课时注意不要选修和本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相同或相近的课程。

(4)校公共选修课:学生在校期间需修读5学分校公共选修课。各类专业校公共选修课类别及学分要求如下:

工学、理学、医药类专业:经济管理类2学分、人文艺术类2学分、综合教育类1学分。

经管类专业:自然工程类2学分、人文艺术类2学分、综合教育类1学分。

文法、艺术类专业:自然工程类2学分、经济管理类2学分、综合教育类1学分。

校公共选修课选课时注意不要选修和本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相同或相近的课程。

(5)2019级大学体育:2019级学生在“体育项目选课”菜单中选体育项目。拟转专业学生第二轮选课时在“拟转专业学生选体育项目”菜单按新专业体育上课时间选体育项目,新专业体育课上课时间见新专业班级推荐课表。

(6)实验课:部分实验课实际上课时间与所排时间不一致,实际上课时间以实验室安排为准。

(7)金工(电工、电子)实习:部分专业实习时间安排在1-16周分散进行,选课方法和其他理论必修课一样。

(8)实践环节课程(周学时含“+”的课程):参照选课系统班级推荐课表的最下方,选择推荐教学班。

5.选课时需确认“是否预订教材”,建议选择“是”,若选“否”,则不发教材。选课系统以第二轮选课结束时的教材预订情况作为发放教材的依据,第二轮后补选课程不发教材。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简称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均须使用和订购马工程教材,该类课程(教材名称带“马工程教材”字样)学生选课时均须预订教材,学生如有特殊情况请和学院联系。

6.教务处建立了各年级选课咨询企业微信群,每班安排2-4人(班长、学习委员必进)加入群。选课相关信息会及时在群里发布,如有选课问题也可在群里咨询。班级同学如有选课问题也可向本班进群同学咨询。同时群内每周会安排数次视频直播解答同学问题,欢迎同学加入直播间咨询选课问题。

7.选课系统网址为:http://xuanke.ujs.edu.cn。请勿使用第三方软件(微信、App)登陆选课系统,选课及信息查询以选课系统为准。

教务处

2020年6月18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