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教改 >> 免试推研

关于做好推荐2019级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和《江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江大校〔2016493)文件精神,学校组织开展2019级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计划与原则

(一)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今年普通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额217名、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名额4名、农村硕师计划推荐名额10名,研究生支教团、农村硕师计划的推荐工作另行发文通知。

(二)推荐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1.公开、公正、公平。

2.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

二、推荐条件与要求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转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及有其他规定不参加“推免”的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实践能力强,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培养潜力。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以上或雅思成绩6.5分或托福成绩85分以上。艺术类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或雅思成绩5.5分或托福成绩75分以上。英语专业学生专四成绩良好以上。

(七)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通过江苏省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人文艺术类专业学生通过一级及以上,其他专业学生通过二级及以上。仅认定学校教务处组织的各类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

(八)学分绩点必须符合下列两个条件之一:

1.必修课和限选课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前15%(以第一次考试成绩为准),且无考试不及格。

2.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可由3名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联名推荐学生的必修课和限选课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前20%(以第一次考试成绩为准),不及格不超过1门次;并且有能体现其专业能力的标志性成果(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主持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项目及第一作者发表相关核心期刊论文等)。联名推荐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须经公示无异议,并通过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的,可以参加面试答辩。

(九)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优先推荐:

1.校级三好学生标兵。

2.省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3.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力学等个人参加的课程竞赛中获国家三等奖及以上或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4.在挑战杯、“互联网+”、机械创新设计、电子设计、数学建模、节能减排等团队参赛的全国学术科技竞赛、发明创造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及以上或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5.有海外学习经历者。

(十)在“挑战杯”或“互联网+”全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团队核心成员(排名前三)、在“创青春”全国大赛获得银奖及以上的团队核心成员(排名前五),不受上述(六)—(九)条件限制直接推荐。

三、推荐名额分配

学校根据教育部分配名额、2019届毕业生学生数、优势学科、ESI学科排名情况、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分布、卓越特区等情况,综合确定各学院推荐名额(具体名额见下表)。

序号

推荐名额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7

2

财经学院

15

3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19

4

法学院

4

5

管理学院

23

6

化学化工学院

6

7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6

8

机械工程学院

17

9

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18

10

教师教育学院

1

11

理学院

11

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3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14

14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2

15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19

16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8

17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7

18

外国语学院

4

19

文学院

4

20

药学院

7

21

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25(含预备生2名)

22

艺术学院

8

23

卓越学院

17(机械4人、能动4人、车辆5人、电气4人)

24

体育部

1

25

无锡机电学院

4

合计

258

四、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1.推荐工作采取“本人申请、学院审核、面试答辩、学校审定”的方式进行。

2.个人申请与学院审核。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填写《江苏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报学院,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遴选条件对申报学生进行审核,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在易于学生监督的场合张榜公布,公示期不少于3天。公示期满后学院将推荐《申请表》及《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发至jyk@ujs.edu.cn,相关纸质材料报教务处教研科。

3.学校组织学科专家进行面试答辩,专家组根据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折算分、综合评价分两部分的总成绩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报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4.确定推荐名单。公示结束后,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推荐名单。

五、其他事项

1.各学院于97日前将相关推免材料交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李晓春、李普华,电话:88780042

2.推免生须在国家规定时间内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中办理报名手续,相关事项可联系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88780086

3.报考本校的推免生,学校将给予奖励。凡是被我校博士点学科或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及“ESI”排名前1%主要贡献学科录取的推免生享受优秀新生奖学金A3万元,被我校其他学科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享受优秀新生奖学金B1.6万元,学科配套奖励标准由研究生院另行公布。

4.各学院要切实遵守推免政策,规范工作程序,对未按相关政策要求开展推免工作的,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6号)的相关处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附件:

1.江苏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2.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汇总表

3.江苏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预备生考核表

 

 

 

 

 

 

 教 务 处

201894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