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教改 >> 教学质量

【江大教〔2020〕19号】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评价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教学单位: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理论课程和部分实验实践课程目前都在网上进行。为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现决定开展期中教学评价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价时间

第十周至第十三周(4.16~5.6)

二、评价内容

(一)教学运行评价

1.教学秩序:各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执行情况;授课教师准时上、下课情况;调(停、补)课、代课情况。

2.课堂教学: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情况;教学方式改革,包括翻转课堂、PBL、CBL等教学方式开展情况。

3.学风状况:学生线上学习到课情况,上课听讲与互动情况、参加辅导和答疑情况、完成作业情况。

4.教学管理:学院领导线上听课和评价情况;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专业核心课程教授主讲制落实情况;学生学习成绩的记载、学籍处理规范等其它教学管理运行情况。

(二)教学效果评价

1.课堂教学效果: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实施线上教学的水平,学生课堂学习的效果。

2.实践教学效果:实验室在线开设相关实验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或线上线下混合实验项目)的情况,教师指导线上实验教学的能力,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效果。

3.教学管理效果:教学管理服务教师和学生的能力,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和先进性,运用网络技术等手段实施教学管理的水平。

(三)教学专项评价

1.实验教学情况:重点评价实验教学开展线上教学和执行情况,包括实验教学线上线下教学方案的设计,实验教学系统中实验教学任务的落实和下达、实验课表的安排、实验批次的划分;实验指导教师准备线上实验资源、指导实验、答疑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线上授课过程中实验教师教学纪律和教学环节执行情况;线上实验教学开展及运行效果等情况。

2.毕业设计(论文)情况:重点评价课题进展情况,包括选题阶段、进展情况记录、任务书阶段、开题报告阶段、中期阶段按期完成情况;导师的指导情况,以及未通过毕业设计资格审查学生的处理情况。

3.教研活动:系(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教研计划执行情况、教师参与情况、系室主任和同行教师听课情况、青年教师成长情况、青年教师在线学习情况、教学成果培育情况等。全校线上教学公开课听课观摩及研讨评议情况,线上教学沙龙活动计划与执行情况。

4.青年教师助理教学情况:重点评价“助教培养期”的青年教师培养任务的落实情况、导师指导情况和教学试讲情况,以及“主讲培训期”教师听课任务落实与完成情况。

5.教学工作持续改进情况:重点评价课程教案中教学反思情况与改进方案的落实情况、期初问卷调查中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课程教学改进情况、近三年教学评价结果排名后5%的教师的帮扶和能力提升情况、学院本科教学持续改进工作采取的措施及其效果。

三、评价工作要求

1.各学院(教学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期中教学评价工作,确保评价工作取得实效。

2.各学院(教学单位)要召开教师和学生线上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学过程中教、学、管三方面的情况,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动员和组织开课教师和学生于4月27日前通过教学管理系统对上半学期的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认真评价。

3.各学院(教学单位)要对各项评价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书面总结。总结既要展示成绩和亮点,也要查找差距和不足;要对前期的改进工作进行小结,更要对新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剖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

4.请各学院(教学单位)于5月13日前将期中教学评价总结报告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评价情况汇总表》(见附件)电子文档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评价情况汇总表


                                                                2020年4月16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