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教改 >> 专业建设

关于启动江苏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和《江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 江大校〔20191号) 的有关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启动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优化以拔尖工程人才培养为引领、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为示范、复合型创新创业专业人才培养为主体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培养计划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设计实施方案,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由院长牵头,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好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确保培养计划修订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2.深入学习,广泛调研

各单位要组织广大教师充分学习教育部、省厅和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的有关精神要求,对标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深入分析新时代社会、行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与实现路径,调研国内外知名高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确保2020版本科培养计划能够充分体现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等新时代特征。

3.充分论证,协同育人

各单位要注重发挥学科团队、教学基层组织、合作企业、校友会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充分遵循理工类、人文类、师范类、艺术类、医学类等专业教学规律,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探索,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教学中,确保新版本科培养计划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具体安排

1.调研讨论阶段(201910-12月)

各单位在调研国内外知名高校培养计划基础上,重点对3所及以上“双一流”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课程设置的情况进行调研与讨论,初步形成《****专业培养计划调研报告》;学校汇总梳理各单位调研情况,研讨有关问题,出台“江苏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

2.初步编制阶段(20201-4月)

各单位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等各类专业认证标准和学校培养计划修订原则意见等,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综合考虑用人单位意见、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等,经相关行业企业专家论证可行后,初步形成《****专业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初稿)》。

3.修改审批阶段(20205-6月)

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就培养计划的合理性提出意见和建议,学院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修改,并将学院所属各专业本科培养计划(拟定稿)报教务处,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录入教务管理系统,从2020级本科生开始实施。

四、其他说明

1.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求,学校将在2020年全面推进大类招生,请各单位主动谋划调整专业结构,构建能够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大类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2.学校将逐步完善学分制管理办法,推动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环节改革,丰富学生跨学科专业学习资源,构建更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学习空间,给予学生更大自主课程选修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各专业要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增强课程之间的衔接度,通过整合课程内容、完善课程考核形式等,不断强化过程性考核和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公共基础课要依据学校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院师资队伍等实际情况,在广泛调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分类、分层的公共基础课程设置与改革建议。

4.学校面向广大师生积极征求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修订的意见和建议(可通过https://jinshuju.net/f/y3L6Jc在线提交)。如有问题可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电话:88780042,邮箱:jyk@ujs.edu.cn

 

附件:

1.培养计划修订参考资料

2.培养计划调研报告(参考)

 

 

教 务 处

20191030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